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Service support

暖心行动——江苏二十四家社工机构联合开展援鄂心理支持服务

 202023日,在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指导下,宝应县立责社工服务社与南京启蒙社区发展中心、苏州太仓益善社工、南京红叶社工、南京恩派等二十四家社工机构联合策划启动了江苏社工支持湖北抗疫特别计划:“暖心行动——荆州洪湖市曹市镇心理支持社工服务项目”。项目定向为湖北荆州洪湖市曹市镇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提供减压支持,同时为曹市镇下去内发热隔离、集中观察人员和其他有需求的村民提供远程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社工服务。

  本次项目中,立责社工担任了远程线上电话服务,线上社工服务项目设计小组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心理支持服务需要配合当地指挥部做好重点人群的情绪稳定该工作,筹备时间紧、工作任务重!项目组与曹市镇抗疫指挥部确认服务方案后,紧锣密鼓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机构号召、人员招募、分类团队组建、调查工具设计、服务技术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共有来自24家机构共38名社工师和心理咨询师加入项目团队。25日,26名社工师、5名心理咨询师通过资质审核、签署保密协议加入电话探访组,接受项目组的岗前培训。


6日开始,电话探访小组负责人、南京英博社工王合涛带领25名志愿者通过电话探访方式为曹市镇40余名发热隔离人员和10余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陪伴和情绪疏导,了解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收集服务对象反馈的无法独立解决的实际生活困难并反馈给当地指挥部,由专人协调解决。截至210日晚,项目组共完成了122人次的电话探访服务,为指挥部掌握隔离观察对象的具体动态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时,项目组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面向曹市镇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发放,旨在了解一线防疫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情绪压力状态。项目组共回收了38份有效问卷,调查小组协调人、南京心桥社工陆云介绍,虽然处在新冠病毒疫情高发地区,但超过55.3%的曹市镇一线社区工作者并不感觉到恐惧,他们有各种方法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目前所有人都全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当然,有34.2%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压力过大或情绪糟糕时,愿意尝试向专业社工师和心理师寻求心理支持。这也是暖心行动下一阶段的服务目标之一。


   在全国上下同心共济、共渡难关的时刻,一大批江苏社工积极发挥专业特长,透过网络和电话为身在湖北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当地居民群众送去关心和陪伴,传递温暖和力量,这就是暖心行动的初衷!项目总协调、启蒙社区发展中心岳耀蒙表示,接下来暖心行动将继续深入做好远程心理支持服务,为革命老区洪湖市曹市镇和全国的抗击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别推荐:

编辑:立责小秘书发布时间:2020/2/19 22:37:20阅读: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