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About Us

 社工梦源于志愿梦

    潘安祥做社工,要从2006年开始说起,那时候的潘安祥只是一个普通的调味品销售员,在南京工作。在一次与网友讨论中,一位残疾朋友说道,“我们可以为社会做一点公益的事情”。这个话题在讨论版一展开,跟帖接二连三,网友们纷纷让潘安祥为公益活动起一个响亮名字。他想到了历史中汉献帝与陈留王逃亡的路上,天黑的看不清方向,是前方的萤火虫照亮了道路才得以逃脱。“一个萤火虫的光微弱,多个萤火虫聚在一起,凝聚的力量可以帮助人。”潘安祥说道。在潘安祥的努力下,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残疾人员旅游、相亲,并组织了运动项目柔力球的训练。之后,因为工作调动,潘安祥不得不离开南京,但是“有老木的地方 就有萤火虫”,他对所有与他一起在南京为公益助残社洒过汗水的志愿者们保证。

   “我总觉得,一位有家庭情怀的人,能做好任何一件事。”潘安祥告诉记者。他的爱人是宝应人,他是南京人,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他向公司申请将江苏的销售点定在宝应。潘安祥一回到宝应,将发挥志愿者力量的想法通过网络、QQ群、微信等方式一发布,得到了我县众多热爱 公益的志愿者们的支持。2012年7月,一位叫“寒秋”的网友,认为自己是残疾人,不被外人待见,把自己“封锁”在家里,靠着仅有的网络与外界沟通。潘安祥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与志愿者们找到“寒秋”,用轮椅将他推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与他交朋友并告诉他,不要因为残疾而认为没有朋友。通过慢慢的接触,现在 “寒秋”非常主动和乐意地投入到志愿者们的行列中。

    立足宝应,用心服务

    2011年,潘安祥在宝应发起成立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带领志愿者活跃在宝应城乡的敬老院和社区执行自主设计的“青春伴夕阳”计划。他带领着志愿者从最初的为老人包一顿饺子、为老人表演爱看的节目、帮助老人修理指甲、梳头、整理衣 服、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等。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发展,潘安祥提出,志愿服务项目化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志愿者同伴的认同。于是他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设计出心系苍颜敬生日会、志愿暖空巢、心灵呵护的爱与陪伴等等助老品牌项目。项目的开展,获得了老人的喜爱和社会的好评。潘安祥说,我们做敬老,就是要项目化、常态化,可能化要逐步发展成为专业化。

不仅仅在敬老方面,在关爱青少年方面,潘安祥和他的萤火虫志愿者团队也在追求三化的标准。因为都是志愿者,无法给予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经济上的帮助,于是潘安祥选择了从心灵及儿童增能的角度来关爱。他们从为乡村留守儿童能读一本开始,设立了乡村留守儿童微图书角项目,他们提出“让孩子们读一本好书的倡议,教会孩子如何读书,如何读一本好书。用读书的方式来实现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 ,同时通过一些拓展活动的开展,让留守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该项目被省妇联评选为“最佳公益社工服务项目”。2016年承接了江苏省“儿童家庭监护缺失风险评估及介入”项目,其出色的项目服务成果受到省、市、县的民政及妇联的一致好评。针对留守儿童,潘安祥和他的团队还开展了“留守儿童阅读兴趣小组”、“爸爸妈妈加油站”、“护蕾花开、同心浇灌——青少年能力拓展”等项目,项目的开展,惠及了更多留守儿童及其家庭。

几年来,潘安祥带领着他的萤火虫团队不仅仅只在敬老、关爱青少年方面有所建树,同时他们在环保、文明倡导、文明交通等等方便都有参与和喜人的成绩。另外,他们还积极开展社会救助行动,为救助白血病患者万海峰、徐晓霞、史媛媛等,先后组织策划了三次大型义卖活动,为他们分别筹款3万、5万、30万元的爱心善款。目前经过救助的万海峰、徐晓霞等身体健康,生活正常的进行着,2015年萤火虫年会,徐晓霞还专门送来了锦旗以表示感谢。

  萤火虫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活动400余次,活动范围分敬老、助残、参与社会救助等。现有志愿者成员800余人,其中注册会员有 112人,队伍的成员遍布各行各业。当记者问及志愿者这条路还能走多久时,潘安祥只说了一句话,“有老木的地方就有萤火虫。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尽我自己 的力量,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发起成立社工机构,让助人更专业化

    让志愿服务更具专业化,是潘安祥一直的追求。为了这个目标,他一直坚持学习社工知识,实践社工经验,并成功考取了社工专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专业的持证社工。成为社工之后,助人方面有方向,更专业了。社工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潘安祥知道,靠自己一名社工依然是不够的,社会需要更多的社工。于是他开始组织萤火虫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学习社工,他从网上购买社工学习视频和书籍,与大家一起学习。在他的影响下,协会多人成功考取了社工专业资格。于是2015年年底,潘安祥与大家一起成立了宝应首家社工机构——宝应县立责社工服务社。立责社工服务社的成立,开启了我县社工服务领域的空白。用潘安祥的话说就是又开启了新的助人里程。

     社工机构成立以后。潘安祥更是严格要求。他说,作为一名社工,就应该“立于心,责于行”。始终将服务对象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为服务对象考虑。同时,想要做社工应出于对社会的爱,而且要做到三点。一是要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认同和内化,坚定自己对社会工作发展的信念;二是工作要虚心学习,以尽快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争取成为综合型的社工人才;三是要有吃苦的意识,少点抱怨,只有经过艰苦的沉淀和积累才能够收获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