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Service support

开给监护人的“罚单”

今年初,宝应一名17岁少年张方,因盗窃落入法网。在常人看来,接下来就该走起诉、审判等一系列正常程序。然而,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后,却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不对少年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反而对其监护人开出了“罚单”!这到底是何缘由呢?


1.jpg



这段时间跟我们社工老师帮教期间的配合怎么。



2.jpg


上午,宝应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朱伟伟来到宝应县立责社工服务社,与张方父子谈心。据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这对父子就定时来报到,接受帮教了。


3.jpg



张方的父亲:我现在看到儿子的样子,心情很好。




交友不慎



原来,17岁的张方曾是高中生,今年一月,他结识了一帮“社会朋友”,看他们挥金如土、肆意妄为,非常羡慕。这些人教唆小张,钱是“男人胆”,想挣就得“捞外快”,说白了就是“偷”!被几张嘴一撺掇,小张动心了。


4.jpg



张方:看朋友他们干这个事,正好身上没钱了,心里就想干这个事,以为没有人知道。




步入歧途



今年1月28号凌晨,小张和朋友高某在宝应经济开发区某小区,采用“拉车门”方式盗窃,窃得一辆私家车内的现金、香烟、超市卡等财物共计2000多元。警方接到报案后,很快将张方等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被移送至宝应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检察官发现:张方家境并不差,他怎么会走上盗窃歧途的呢?


5.jpg



张方:跟父母经常要钱就不给,我身上缺钱用。




缺乏管教



检察官了解到,张方的父母都很忙,平日很少与儿子沟通,每次小张要钱时总被训斥,久而久之便产生了“靠人不如靠自己”的逆反心理。


6.jpg



张方:妈妈在靠着我们老家的地方上班,我爸也在忙店里的生意,我就经常在外面玩,一个人在家里。



7.jpg


案发后,张方父母非常懊悔忽视了孩子,并积极退赃,取得受害人谅解。小张本人也深刻反省,认罪认罚。


8.jpg



张方:最大的错误就是不应该去想捞外快这个事。



9.jpg



考虑到该案盗窃金额不大,张方没有犯罪前科,且是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在充分调查后,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不过,案件完结不代表这事也了了,检察机关随即向张方的监护人送达了一份《督促监护令》。




检察机关开“罚单”



7月9号,宝应检察院依法向张方父母发出该院首张《督促监护令》,要求他们督促孩子,并定期接受专业老师的帮教服务。


10.jpg



宝应县立责社工服务社负责人 潘安祥:社工长期保持沟通谈话,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同类型帮教人员的小组活动,把他带到正常的孩子群体当中,正常地去交往,让他建立起新的社会支持网络,新的一些朋友关系。



11.jpg



家庭教育缺失



检察官分析:监护人忙于工作,对子女关心不够,致使孩子误交损友,滑入歧途的教训多有发生。该案中,监护人如果不改变教育子女的方式,日后张方还可能“重蹈覆辙”。给其父母发《督促监护令》,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12.jpg



宝应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朱伟伟:张方走上犯罪道路,他的家长存在很大问题,如果我们不重视这个问题,即便我们对孩子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但是效果实际上是达不到的,我们觉得要挽救一个孩子,应该从根源上进行挽救,那一个孩子背后的根源实际上就是他的家庭。



13.jpg



张方的父亲:对于孩子盗窃这件事,我心里相当崩溃,我也是早出晚归,对孩子教育忽略了不少,没有好好的教育他,确实我们做家长的有责任。 




监护人“回炉再造”



张方的父亲坦陈:收到督促令后,他和妻子很自责,深刻反省了原因,并接受“回炉再造”。


14.jpg



张方的父亲:孩子长到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做家长的不应该就是一味的忙于自己事情,千万对孩子要加强教育,跟他们沟通,抽出时间来跟孩子交流,使他们走上正规的道路。



15.jpg


目前,张方已找到正当职业,开启新生活。每次帮教时,家人都会陪伴左右,亲友欢聚、家人谈心也增多了。看到孩子一天天改变,父母很欣慰。


16.jpg



张方的父亲:现在说他的时候都能听进去,现在还不错,教育他都听,没有以前那种顶撞逆反心理了。



17.jpg



张方:现在主要是安心上班,现在意识到违法的事情确实不能干,遵纪守法。



18.jpg


检察官表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长期缺乏一部家庭内部法律作支撑,因此,难以对一些“熊孩子”的监护人形成有效约束。自2019年以来,宝应检察院已对40多个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家庭开展督促、教育、指导工作,通过法律补上“短板”。


19.jpg



宝应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朱伟伟:熊孩子的背后都一个问题家长,缺陷的家庭问题,缺位的家庭管教,会导致孩子走向犯罪道路,或者是被侵害。




家庭教育有法可依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从明年1月1日实施。新法明确了监护人在教育未成年人子女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监护人如不能履行好监护权,国家将适度干预,未成年人群体将得到更好保护。


20.jpg



宝应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朱正平:很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都与家庭教育缺失有关,而这部法律明确赋予了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失职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职权,相信该法的实施会在全社会形成家庭教育的举措落实建立。



21.jpg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但因种种因素,一些父母在这方面,交了白卷,让一些孩子误入歧途。《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正是为了让那些缺位的监护人尽快归位,回到本该坚守的岗位,真正担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



来源:扬州电视台关注



特别推荐:

编辑:立责小秘书发布时间:2021/11/15 11:23:20阅读:9